為什麼你會在這裡?

IMG_6018

(這是從我家看出去的景色!超美!)

我很喜歡問別人為什麼會來這裡,為什麼參加Peace Corps,為什麼會來烏干達。來到這塊大陸上的人形形色色,大家都有不同的理由,有人是因為愛上了這裡的天氣山色,有人則是因為想改變世界,有人是因為看到機會渴望發財。

在Gulu的酒吧,播著震耳欲聾的烏干達音樂,大家喝著啤酒,跳著舞,男性清一色都是當地人(烏干達的酒吧和夜店完全是男多於女),女生都是白人,位在北邊的Gulu是烏干達的NGO大本營,LRA叛軍結束之後,大量NGO湧入Gulu,重建飽受戰爭摧殘的北部,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大部份從事NGO工作的人都是女性。「你為什麼來烏干達呢?」我問坐在旁邊的一個來自澳洲的女生,「我在聯合國工作,這次來大概待6個月,看看這邊的計劃進行得如何。我通常都在世界各地出差,前兩年都住在尼泊爾。」她跟我說。短則幾個禮拜的國際志工,長則兩三年,這是大部份NGO工作者待在這裡的時間,通常來自歐美國家的人,大多是從事國際開發、救援甚至是傳教的工作,有些人與當地人結婚留了下來,但大部分都只待個幾年,接著又到另一個地方,像Peace Corps志工就是。

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在東非是另一個大宗,大至貿易盤商、開工廠,小至在街角開一間小超市。在Mbale的街頭大多的超市都是印度人開的,在這裡甚至有一個叫Indian Quaters的街區,超市裡還一整排的印度香料,阿敏在70年代與80年代將印度人逐出烏干達,但之後的Museveni政權發現印度人對烏干達的經濟極為重要,遂制訂優惠的政策吸引印度商人回流。

除了印度人與歐美人士之外,烏干達社會這幾年來了一批新成員——中國商人,中國過去十年成為了東非各國最大的貿易夥伴,從公共建設到民生用品都能見到中國商人的身影,甚至許多烏干達的大企業都是中國公司,中國商人們來到這塊黑色大路上開疆闢土,尋找新的機會,建立新的事業,他們來這裡做貿易,建工廠,往往一待都是十幾二十年,很多大銀行甚至專門聘請中國人,幫忙協助貸款與CRM。常常在想,雖然這些商人不如那些NGO,有著經世濟民的精神,但是這些人在這裡待得比誰都久,也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。

那天在Lira的街頭,和另外一位Peace Corps朋友吃完衣索比亞菜,在夜色中走回家。
「你為什麼參加Peace Corps呢?」我問。
「我覺得」他緩緩地說「我不是一個稱職的大人,大學畢業以來這兩三年,顛顛頗頗,換了幾個工作,覺得已經走到了一個瓶頸,想轉換跑道,轉換心情。」接著他開始跟我說起了他的故事,畢業於一間很不錯大學的考古學系,但畢業之後一直做些無關緊要的工作,在青年活動中心工作,也在一些補習班教書,其實很想要回去考古學界,但卻十分艱難,想轉換跑道加上喜歡旅行,所以跑來非洲。

「那你兩年之後打算幹嘛呢?」
「我還不知道,兩年後,我應該會成為一個很不一樣的人。」

參加Peace Corps,大家都有不同的原因,有人是因為渴望旅行,有人是因為希望在開發中國家服務,有人則是純粹希望轉換跑道。兩年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但這兩年的改變和成長,往往超乎個人的想像,兩年之後的規劃?很難現在回答,或只能回答一個反覆的答案。現在的我們,就像是一塊粘土,或是一個剛出世的嬰兒,重新適應這個世界,重新被型塑成另一個樣子,我常常笑說,這是我們的第二人生。

3 comments

  1. Jia · 12 十一月, 2014

    好棒!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出國長期服務!

  2. Tristan · 4 十二月, 2014

    Hi Teresa:

    會問自己很多問題的人很多,會思考自己問題的人也不少,但願意親身力行,勇於Change去探索答案者很少,很難得在這兒遇到一個如此思慮清晰、成熟、且無懼的台灣女孩。
    我現在在高加索山區,物質環境或許比烏干達好,但自然與人文環境跟烏干達類似,都是與台灣大大的不同,都需要些毅力與信心來克服自己,來尋找自己。所以可以很深刻的體認到妳所說的"兩年的改變和成長,往往超乎個人的想像",也深深了解到妳所謂的"第二個人生"的意境,這種正面的能量,我個人認為非經過一番靈魂深處的探索與嚐過生命的苦痛,才可能有些粗淺的獲得。
    很高興認識妳,也期盼妳多說些烏干達的故事。分享給我們聽,good day!

  3. cat428 · 4 十二月, 2014

    高加索!!!!! I really want to go there!!!!! What are you doing over there? 其實也沒那麼辛苦啦,過獎了。 不過這真的是一段很值得的旅程,每一滴汗都很值得,也因為看到更多,深覺自己的幸運,更加努力督促自己讀書、思考、工作,相信你也懂;)

發表留言